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

真薑醋 - 01 〈真〉

榮升爺爺,受命煲薑醋。據說薑醋派得多,表示bb福份好,多人痛惜。但從十二朝開始一煲、兩煲、三煲...,怎麼操作呢?
         
吃了幾十年薑醋,豬腳薑上枱,主人家勸食,親友總是客氣地「要隻蛋啦」。沒有多少人愛吃薑的,豬腳要麼肥膩,要麼甩皮甩骨,可以改變嗎?
           
帶著這些想法不停地實驗,六個月來我吃了30多斤薑、7隻豬手、18隻豬腳,終於哪怕筵開百席也不成問題了。實戰結果,一件豬腳奉上,賓客初而淺嘗,繼而添食,連吞三件者大有人在。
   
我釀製的「生仔薑」老而鬆化、甘美純厚,養身、口福兼得。親友讚「啲薑好好食」是其次,產婦每天對薑的期待才是最大的福氣。
 
坐月是大事,十二朝到滿月則是盛事,薑醋傳為美談,年青人讚不絕口,我做到了。
     
至親都用五斤樽裝滿帶走,整個party消耗了45斤薑、65隻腳仔。腳仔是豬腳的末段,一隻開四件。

我修正了傳統,劃出了味道。每天呵護那大煲小煲的薑,看著它變化,感覺很美。


吃薑醋是智慧,可惜傳統以訛傳訛,生仔之家又以為是人有我有。真薑醋大大有益,我所謂真,是真料、真味。首先「轉生成熟」,讓甜醋透入薑內,使「發散」變為「和中」,就像生茶削胃,熟茶養胃。其次盡量把豬腳的油煲出來,最後用新醋代替豬腳水上枱。
       
如果一般叫好的薑等同VSOP,我把薑釀成了XO。

我親證了吃「熟薑」的奇效,打算一直實驗下去。每天都期待這麼幾塊,咬下去總止不住讚嘆。



薑醋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2thdayginger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