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

《阿華真薑醋》代煲〈價目表〉




我可以提供三種派送方式:(一) 暖笠笠大樽裝~即食 【取代保溫鍋】  (二) 凍冰冰大樽裝~煲滾食  (三) 分體保鮮裝~屋企備用。

概念:
[ 一隻豬腳仔開四件 ]
[ 四位豬腳蛋配1斤(500ml)同珍新甜醋作返熱醋底 ]
[ 一位= 1件薑 +1件豬腳 +1隻蛋 ]

價目



素薑醋同價。我確認去得到的地方免費送貨 (請提供完整地址,不送街邊/樓下/車站)。

+熟薑每件    15元
+醋豬腳每件30元
+醋雞蛋每隻  8元


歡迎查詢,請給我facebook message 或 e-mail  marvin.wong.marvin@gmail.com。


真薑醋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2thdayginger

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

真薑醋 - 09 〈湯道〉

當年賣「老火靚湯」,我在店面貼著我的「湯道」:


女人陀仔直至滿月,長年要供應湯水,一煲一煲的又是一個挑戰。

到十二朝除豬腳薑外,雞酒也是難題,因為傳統雞酒太難吃、太嚇人:酒不酒、湯不湯、水不水,雞肉又似柴皮。

帶著這些問題朝思暮想,反覆琢磨,又讓我開發出「湯底」工程。

我的雞酒把至親們一一征服了。不必問「要雞酒嗎?」第一道上的就是「雞酒」,湯甜不在話下,酒似有若無,浸著滑脫脫的雞肶、雞翼,甜絲絲的貢棗,還有清脆的野山木耳朵,軟軟的無須切絲。雞酒原來好好飲。

我的湯都不是現場煲的,故謂之「工程」。

肉湯底有不同的組合,後下的湯料更是變化萬千,但有一條原則:少用中藥。我越會得多便越少用。這煲螺頭湯剛穩定下來,正待上蓋,在接下來幾個小時,要確保滾得漂漂亮亮:


這是鱆魚蓮藕:


魚湯一點腥都不可以原諒的,買魚要金睛火眼,洗魚要有愛心。不是愛那魚,是愛那喝湯的人,頂硬上。除此之外,要一點知識。有人落酒辟腥,有人落醋,我覺得本末倒置。

不用經常買昂貴的咸水魚,有時候想買也沒有,價錢越貴越在表面防腐保鮮,敗絮其中。粗粗哋鯇魚骨也差不了多少:


九十分鐘把五斤魚骨洗得白白的,謂之頂硬上,沒有這個心湯就會腥:



一路香噴噴的,魚骨變奶湯,然後巴斯德氏殺菌法:


急凍待領,用時和剛煲好沒有分別。灑幾粒魚片頭,放些綠天鵝牌極幼米粉下去,一箸米粉hold住魚湯送進嘴裡,以後還會想出街吃麼?第二盒放些粟米、紅蘿蔔小火滾稔。第三盒放蕃茄、豆腐。這樣陀仔還可以吧。

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

真薑醋 - 08 〈豬腳經〉

豬手比豬腳貴,名為豬「腳」薑但很多人都買豬手。

其實一件豬腳背後有四個問題:
一) 凍肉、冰鮮肉還是新鮮肉
二) 腳還是手
三) 全肢還是腳仔、手仔
四) 處理方法

麵店南乳豬手一定用凍肉,很想知道賣「豬腳薑」的人用甚麼肉。以前凍豬腳要自己燒毛的,如今都「光脫脫」化學解決了。凍肉較易稔,但味道只會膻不會鮮,未聽過有人用凍肉養身子的。以前做排骨飯,凍排骨要「啤」到發白才沒有膻味。日前到大酒樓買叉燒,留起一半隔日就膻了,肯定是凍肉。現在凍豬手、豬腳到處都買得到:


新鮮肉是農產品,直接面對食家。凍肉多數「肥屍大隻」,經層層加工,最後做飲食的人把味添上。

凍肉封存腐敗,但「乾淨企理」。新鮮肉煮透之後急凍,則是封存可吃的狀態,尤其是「醋解」之後,風味久久不變。

我不懂冰鮮肉,祇聽聞監管疏懶,逾六成違規:放在室溫賣,還充新鮮肉。

煲薑醋我一定用新鮮肉,還要認字號,買不到寧願不煲:


有人煲薑醋喜歡「有手有腳」。煮餸多用豬手,「橫財就手」之外,瘦肉多,合日常營養。通常肉檔會破開豬腳當湯骨賣。豬手粗大微曲,皮厚,毛深。豬腳修長,皮薄,毛淺。都分上中下三段,末段叫「手仔、腳仔」,祇有末段可以good一件、good一件。中段大波子骨,甚肥膩。上段瘦肉,水煮稔,醋煮則似柴皮。我吃了二十多隻之後,敲定腳仔,結果大獲好評。

一隻腳仔開四件,大大件有睇頭,還好易落肚。傳統用豬腳補身,我一箭雙雕,開party要皆大歡喜。

煲豬腳第一要乾淨,第二要盡量去油,結果會美妙地酸甜、香腍、軟滑。

我以前烚凍豬手無數。現在烚新鮮豬腳析出物多,烚時水污,煲時醋便乾淨。我用水烚兩次,乘機去兩次油。左邊烚第一次令血溶解出來,甚腥臭。清洗之後右邊再烚一次,都乾淨了,煲時自然陣陣清香:


烚一次之後逐件洗,摸毛、清罅、批邊、除廢,然後才可以烚第二次:

網上示範多數一烚就乾淨,水糊糊的,沒有污物浮面,接著用筲萁沖一下便落煲,甚至直接落煲。

烚豬腳祇是開始,最緊要煲得稔、入味。其實一定稔的,不稔可以用水煲,然後在醋裡返滾幾下,不入味的貨色一看便知。最普遍的現象是脂肪滿滿的,表皮脹脹,很油膩的感覺。我要煲到塌下去才高興,盡量去油才可以good幾件的:


總之一件豬腳背後,大家各顯神通,沒有標準的。不看清楚甚麼貨色、怎麼弄的,這月子也坐得太不在乎了。我造過貨,自然知道分別。現在為坐月想做到最好,一定要講清楚。

有的產婦誓死不吃豬腳,這我理解。以前賣南乳豬手,我也不吃的,因為「水解」的就是膩。傳統的豬腳薑煲得脹卜卜,就是因為實質上水多。我一生就數現在吃的豬腳多,還留了幾包在冰格,提早一日浸兩隻蛋,拉出來一滾就餸一餐飯,有排嘆。

薑醋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2thdayginger


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

真薑醋 - 07〈薑經〉

陳皮、老薑、禾稈草舊稱廣東三寶,薑在廣東菜中幾乎無處不在。

中醫用薑,依次為生-熟-乾-焦,取其散-和-溫-熱,名為生薑、煨薑、乾薑、炮薑。

生薑可解毒,但腐爛卻有毒不可食用。醫家云「生用發散,熟用和中」,但又說久服會「損陰傷目」、「積熱患目」,用現代的觀點看,長期受薑辣素刺激,會口乾、脫水,緊張、燥熱、兩眼發紅,不理或損視力。故口乾、熱氣、面紅、目赤者不宜。現代醫學認為辣不是味,是痛。

因此辣不是選薑的標準,煲到「得個殼」又不如食蓮藕,拍開快速走辣則不能「熟」。其實薑辣素可以轉化成寶的,轉化即「熟」,可知古人沒有科學,卻有智慧。熟薑、乾薑含寶多,在轉化過程中產生的薑稀酚,抗菌、殺蟲、消化、循環、抗癌,和茶褐素一樣,是科研題目。由此可知,傳統教煲薑醋/名廚教煲薑醋,和我的薑醋完全是兩回事。

把薑使勁爆香,等於消委會示範死亡炒菜,把致癌物都爆出來了,那機制也叫做「轉化」。


我不用煨、乾、炮,而是使醋透入薑內,糖醋化之後可稱之為熟,亦醋亦薑,明顯比煨、乾溫和,是為「和中」。我六個月吃了30多斤,現在口水多過茶、眉精眼企。

莫以為薑醋只為女人煲的,醫家有一句話:「男子不可百日無薑。」孔子就「無薑唔得」。蘇東坡認識一個老和尚,八十有多而色如童子,「自言服生薑四十年,故不老云。」可見所謂久服之害,不可一本通書睇到老。

無論如何,有一點要注意的,是避免半夜吃薑。有云:「一日之內,夜不食薑。」也有人說:「早上吃薑,勝過吃參湯。晚上吃薑,等於吃砒霜。」

返回現實,不可不知「毒薑」、「美容薑」、「硫磺薑」這些名詞。黃皮是毒,白皮也會是毒。記者「放蛇」問東問西,有薑販回他說:「問這麼多幹嗎,你新來的吧?你要是覺得洗過的薑不放心,你就拿泥薑賣。」

還有一種飲食業必用的「去皮薑」,通常5斤一袋,名為「薑肉」,是造貨恩物:


嫩薑無渣,但亦無內涵,且限月上市,碰上了享一下口福尚可,用作「生仔薑」則失了意義。


我敲定泥薑做「生仔薑」,是品味,是知識,是良心:




薑醋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2thdayginger

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

真薑醋 - 06 〈醋經〉

香港甜醋有三大家族:八珍、同珍、淘大。我看不懂淘大。 八珍貴70%以上,回樽十元,我用了40斤之後,開始分辨這些「黑色的米醋」:

● 八珍甜醋成份:米醋、糖、焦糖色素、辛香料、糯米。
● 同珍甜醋成份:米醋(水、米)(7.3%)、糖(61.4%)、水、香料、酸度調節劑、食用色素。

● 八珍黑糯米醋成份:米醋、焦糖色素、辛香料、糯米、食鹽。
● 同珍黑米醋成份:水、醋(水、米)、酸度調節劑、食用色素、香料。



悅和網頁宣稱的成份是:「米醋、食糖、藥材、糯米。」沒有列出食用色素,不染而黑。我沒有機會看到它的醋瓶標籤。

看八珍、悅和的成份,糯米是添加物,珠江橋牌則寫明「糯米醋」。

香料本來就是藥材,例如「薑、陳皮、桂皮、丁香」,又或者「陳皮 、桂皮、丁香、川椒」等等,其中有的辛熱、壯陽、催情。病夫時代的人虛寒,要「溫裡」;現代人多數熱量過剩,不少產婦更患上痔瘡、糖尿、高血壓,謂之熱症,都怕「熱氣」。醋本平和,變成藥便有忌宜了。

甜醋就是用來煲薑的,毋須薑做香料。產婦一直飲炒米陳皮水,陳皮是最沒有標準的,自己買才放心。桂皮、川椒增進肉香,但連同幾種藥材混在「齋醋」裡面,卻隱成苦澀,透入薑裡是苦甜而不是鮮甜。

有人會比較哪個稠一點、稀一點,其實醋本身是水一樣的,糖越多越稠。

比較兩種流行的甜醋,一種開蓋時有點氣味,啖之藥味佔優。另一種無氣味、無藥味但鮮甜,我搞party選擇鮮甜。讓鮮甜透進薑裡,讓香料透進豬腳,我自己劃出味道。

古時沒有化學品,可能真的用「黑糯米」釀醋,然後加黑蔗糖。世界變了,「糖」祇提供熱量而無營養價值,但醋還是有益的,泡薑更是一絕。正常的身體需要一點糖,不要太多脂肪,脂肪會「抗拒胰島素」,使糖留在血管。醋+糖不過量沒有問題,和豬油組合便不好了。煲完豬腳的醋棄之可也,除了品味之外,便是這個道理。

女人從陀仔到坐月吃很多肉,會使身體變酸。醋味酸,卻使身體呈鹼性,肯吃醋是福。

我以前誤會薑醋吃壞牙,實驗證明不是的,只要吃後用牙線清理、漱口,不馬上刷牙,我發現牙齒更壯實了。以前早晚刷牙很害怕偶或出現酸軟的感覺,這幾個月來反而沒有了。


薑醋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2thdayginger


真薑醋 - 05 〈產婦怎麼吃〉

傳統有幾個誤區,一曰「黑糯米醋補身」,二曰「薑驅風」,三曰「鈣溶在醋裡」,四曰「豬手豬腳有膠原蛋白」,五曰「鐵蛋有益」。

香港沒有「黑糯米」醋的,真相是「黑色的」米醋,有的甚至連「米」字都沒有。裡面六成是白砂糖,祇提供熱量,染黑了不會補身的。

其實酸是生命能量之源,1953年已拿了諾貝爾醫學獎,名為Krebs Cycle或Citric Acid Cycle。酸甜好吃、正氣,靚橙就是酸甜的上佳組合,靚柚子酸甜而至蜜,西柚酸而少甜,檸檬全酸,酸配薑蒜乃救命之物。醋有益已是常識,五年來我吃了幾十樽有機蘋果醋,在這個基礎上再吃幾十斤「真薑醋」,才知道「原來如此」。

凡病毒、細菌、敏感、發冷、發熱、閉塞、麻痺、抽筋、脹、痛、破裂、變形、充血、高壓等等,傳統都稱之為「風」。風邪有風寒、風熱、內風、外風之分,想怎樣驅呢?辣到出一身汗?要暖和身體?生薑發汗之後不暖身的,謂之「走而不守」。熟薑和中,即「能走能守」。吃了幾十斤薑,我的體會是濕瓦通紙變乾的感覺,漸漸容許我把「大陣」執好,每天從臚底到盆骨都推正,不然如何奔走?產後薑重「溫中、回陽」的功效,即「生機、生新的能力」而非「驅風」,「生化湯」用炮薑(黑薑)便是例證。

豬腳溶出鈣是最無聊的了,現代人不吃鈣片,飲豬腳水、地溝油?煲完豬腳的醋很不像樣,要「較味」。

一切膠、肚、皮、筋、軟骨或啫哩狀的東西都被視為膠原蛋白,可惜經腸胃分解之後胺基酸「唔夠數」。舉例說,欠缺色胺酸(tryptophan)你會睡不好,因此吃太多膠原蛋白補身實質上是「偏食」。「唔夠數」的身體不能有效地合成各種組織。

有些人以浸出「鐵蛋」為榮,但坐月不是「過口癮」的時候,蛋白乃「完全蛋白質」,不要糟蹋了。

現代人既偏食又熱量過剩,和古時人不同。總而言之,除非燥熱、火邪、消渴之人,我認為清爽之後可以適量地吃豬腳薑,或者這樣吃「私家薑」:


薑醋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2thdayging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