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

真薑醋 - 09 〈湯道〉

當年賣「老火靚湯」,我在店面貼著我的「湯道」:


女人陀仔直至滿月,長年要供應湯水,一煲一煲的又是一個挑戰。

到十二朝除豬腳薑外,雞酒也是難題,因為傳統雞酒太難吃、太嚇人:酒不酒、湯不湯、水不水,雞肉又似柴皮。

帶著這些問題朝思暮想,反覆琢磨,又讓我開發出「湯底」工程。

我的雞酒把至親們一一征服了。不必問「要雞酒嗎?」第一道上的就是「雞酒」,湯甜不在話下,酒似有若無,浸著滑脫脫的雞肶、雞翼,甜絲絲的貢棗,還有清脆的野山木耳朵,軟軟的無須切絲。雞酒原來好好飲。

我的湯都不是現場煲的,故謂之「工程」。

肉湯底有不同的組合,後下的湯料更是變化萬千,但有一條原則:少用中藥。我越會得多便越少用。這煲螺頭湯剛穩定下來,正待上蓋,在接下來幾個小時,要確保滾得漂漂亮亮:


這是鱆魚蓮藕:


魚湯一點腥都不可以原諒的,買魚要金睛火眼,洗魚要有愛心。不是愛那魚,是愛那喝湯的人,頂硬上。除此之外,要一點知識。有人落酒辟腥,有人落醋,我覺得本末倒置。

不用經常買昂貴的咸水魚,有時候想買也沒有,價錢越貴越在表面防腐保鮮,敗絮其中。粗粗哋鯇魚骨也差不了多少:


九十分鐘把五斤魚骨洗得白白的,謂之頂硬上,沒有這個心湯就會腥:



一路香噴噴的,魚骨變奶湯,然後巴斯德氏殺菌法:


急凍待領,用時和剛煲好沒有分別。灑幾粒魚片頭,放些綠天鵝牌極幼米粉下去,一箸米粉hold住魚湯送進嘴裡,以後還會想出街吃麼?第二盒放些粟米、紅蘿蔔小火滾稔。第三盒放蕃茄、豆腐。這樣陀仔還可以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