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

真薑醋 - 06 〈醋經〉

香港甜醋有三大家族:八珍、同珍、淘大。我看不懂淘大。 八珍貴70%以上,回樽十元,我用了40斤之後,開始分辨這些「黑色的米醋」:

● 八珍甜醋成份:米醋、糖、焦糖色素、辛香料、糯米。
● 同珍甜醋成份:米醋(水、米)(7.3%)、糖(61.4%)、水、香料、酸度調節劑、食用色素。

● 八珍黑糯米醋成份:米醋、焦糖色素、辛香料、糯米、食鹽。
● 同珍黑米醋成份:水、醋(水、米)、酸度調節劑、食用色素、香料。



悅和網頁宣稱的成份是:「米醋、食糖、藥材、糯米。」沒有列出食用色素,不染而黑。我沒有機會看到它的醋瓶標籤。

看八珍、悅和的成份,糯米是添加物,珠江橋牌則寫明「糯米醋」。

香料本來就是藥材,例如「薑、陳皮、桂皮、丁香」,又或者「陳皮 、桂皮、丁香、川椒」等等,其中有的辛熱、壯陽、催情。病夫時代的人虛寒,要「溫裡」;現代人多數熱量過剩,不少產婦更患上痔瘡、糖尿、高血壓,謂之熱症,都怕「熱氣」。醋本平和,變成藥便有忌宜了。

甜醋就是用來煲薑的,毋須薑做香料。產婦一直飲炒米陳皮水,陳皮是最沒有標準的,自己買才放心。桂皮、川椒增進肉香,但連同幾種藥材混在「齋醋」裡面,卻隱成苦澀,透入薑裡是苦甜而不是鮮甜。

有人會比較哪個稠一點、稀一點,其實醋本身是水一樣的,糖越多越稠。

比較兩種流行的甜醋,一種開蓋時有點氣味,啖之藥味佔優。另一種無氣味、無藥味但鮮甜,我搞party選擇鮮甜。讓鮮甜透進薑裡,讓香料透進豬腳,我自己劃出味道。

古時沒有化學品,可能真的用「黑糯米」釀醋,然後加黑蔗糖。世界變了,「糖」祇提供熱量而無營養價值,但醋還是有益的,泡薑更是一絕。正常的身體需要一點糖,不要太多脂肪,脂肪會「抗拒胰島素」,使糖留在血管。醋+糖不過量沒有問題,和豬油組合便不好了。煲完豬腳的醋棄之可也,除了品味之外,便是這個道理。

女人從陀仔到坐月吃很多肉,會使身體變酸。醋味酸,卻使身體呈鹼性,肯吃醋是福。

我以前誤會薑醋吃壞牙,實驗證明不是的,只要吃後用牙線清理、漱口,不馬上刷牙,我發現牙齒更壯實了。以前早晚刷牙很害怕偶或出現酸軟的感覺,這幾個月來反而沒有了。


薑醋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2thdayginger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